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
首頁    A- A+
搜索
打開菜單

視覺無障礙2017「講給你看」

【視覺無障礙2017「講給你看」口述影像比賽圓滿成功】
大家每天都可以從手機、電腦、電視、電影欣賞到許多影像作品和節目,即使沒有對白,也有豐富繽紛的畫面交待劇情,但對於眼前漆黑一片的視障人士來說,沒有聲音就真的「脫節」了!

根據聯合國《殘疾人權利公約》,視障人士也該擁有「欣賞」視像作品的權利和享受,而口述影像在香港也有6年多的歷史了。為了宣揚《公約》的理念,提高青少年對視障人士的了解及口述影像的認識,視網膜病變協會得到「勞工及福利局」撥款贊助、「香港口述影像協會」提供專業支援下,舉辦了是次比賽。很高興有5間學校參加,分別是:高雷中學、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、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、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和香港培道中學,合共8隊參賽隊伍

在比賽之前兩個月(2017年11月25日)先舉行了一個工作坊,由「香港口述影像協會」的專業導師主持,向同學教授基礎技巧和竅門。決賽於2018年1月27日舉行,評判包括:「香港口述影像協會」 行政總監兼首席導師梁凱程小姐,「香港口述影像協會」口述影像員何思遠先生,以及「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」傳訊及推廣小組組員甘謝璧珠女士。

參賽隊伍要從「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」提供的兩段影片之中選擇其一,分別是《不同的眼睛‧同一個世界》和《貢‧融》,隊員要分工去創作及撰寫文字稿,然後再到現場演繹,包括口述和背景音量控制等。一般會看片段數以百遍,才可拿揑準確,在只有畫面的地方講出劇情來,老師也予以很多的支持和幫助呢!事實上,評分標準包括:文字稿質素、用詞技巧、內容取捨、觀察能力及演繹聲線等等。比賽設有冠、亞、季軍及「最受歡迎大獎」 4個獎項,而最受歡迎大獎是由現場的視障會員投票選出。結果如下

冠軍: 香港培道中學中五隊伍
亞軍: 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隊伍,同時也是「最受歡迎大獎」得主
季軍: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隊伍

參與的同學都表示獲益良多,增進了自己的觀察和表達能力,並提升了傷健共融的意識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活動,合力宣揚平等和關愛精神!